聽說這封信的原作者,被約談, 被記過,也被拉班, 回應者也是慘。。。

 

結論:就是不能說實話啦

--------------------------

雖然又到了換班期間的郵件尖峰,但這裡有點東西想跟大家,特別是女組員分享一下。

大家在二月起陸續開始領取新制服時,一定都有聽到發送的小姐跟您提醒:「要送乾洗喔!三件都要送喔!」當時聽了,大家或許只是覺得「好麻煩喔」;但看過公司通告(編號:BUN96C07)後卻突然讓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我們又被耍了...

公告中提到:「...女性組員制服為高級混紡毛料,應以乾洗為主;禁止放入洗衣機洗滌、脫水;如因送洗不及,洋裝可以冷洗精手洗…」

這內容實在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航空歷經十數年、備受各大制服酒店好評的舊制服要改版了!它絕對是公司跟林森北路上一等一的大事,所以廠商當初競標提案時不可能不告知使用衣料種類及清理保養方式;如今選了一種『應以乾洗為主』的『高級混紡毛料』,而且除非真是『送洗不及』才能『以冷洗精手洗』;你真以為空服組員每天是去機場優雅的「有你真好」就OK了?這種完全忽略實際環境及需求的選擇與決策,根本是標準的「坐辦公室看天下」!

先講衣料本身,超大牌如Giorgio Armani的米蘭市警察設計案、劉培基的國泰航空設計案、國內如林國基的中國信託與中華郵政設計案、乃至前陣子熱鬧滾滾的陳季敏高鐵設計案、夏姿故宮設計案...等,諸多大案子都在強調獨到的設計與賦予的質感之餘,還只需簡單方便的清理保養即可,而這才是『制服』這種東西在實用層面上的意義!

回過來看*航,沒有大牌設計師的矯揉加持,卻還是選了一套以『應以乾洗為主』『高級混紡毛料』製作的制服,購置成本會有多高我們暫且不提,但既然當初已經預想會有『送洗不及』而開天窗的情形出現,那為何不能選擇其他更容易保養的衣料?現代紡織工藝如此發達,就找不到一種能供你*航使用?

且問如果我今天LAX班被一杯咖啡灑在身上(發生這種事應該一點都不稀奇吧?),我是該送那貴死人卻不一定準時的乾洗,還是該不辭辛勞的從超市搬一大罐冷洗精回旅館繼續當女傭?而我甚至不能把沒用完的帶回台北、只因為不合新的海關規定!凡此衍生出來的成本等下再跟大家來算,但公司這種決策品質只能讓人嘴巴開開流嘴涎...

也因此這次所出編號BUN96C07公告,在我看來,完全是在推諉責任;大家可以自己在家裡拿一套設計為『應以乾洗為主』的衣服來用冷洗精洗洗看,保證你洗不到第三次就撒呦那啦一鞠躬;這個冷洗精方案大概是廠商得知反應後告訴公司的一個替代辦法,但卻完全不能解決問題;到時候制服變形了、縮水了、褪色了,器夫只會叫你把制服燙平、組上只會叫你到辦公室寫報告、公司只會叫你等下一批制服發放,而你只能跟自己的破老鼠裝還有「服儀不整記警告一支」的通知相依為命。

知道新制服清洗方法後,我在每個任務中冒著被認做變態的危險明查暗訪,歸納空服處台籍女傭的現有制服保養模式大致如下:「旗袍約一週手洗一次,背心約一個月手或乾洗一次,外套約一個月手或乾洗一次,大衣一年乾洗一次,圍裙一個禮拜手洗兩次」這些數字歸納我覺得聽來很合理,大家可以跟自己比較一下,因為我現在要用這幾個數字跟大家討論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那就是:錢。

大家來上班都是為了錢吧?不然去慈濟做功德就好啦!別跟我說什麼「看到旅客到達目的地時滿意的笑容」之類的屁話,等你送到空服生涯中第一萬碗泡麵的時候,你只會想拿熱水直接淋在他們頭上...

扯太遠,回到前面說的「保養模式」,按照華潔公司開給組員的「優惠價」如下:旗袍75元,背心55元,外套85元;而公司到今年3月15日為止,真正上線的台籍女傭為1851人,便宜點啦,老闆,我算你1800就好;如果我們單以「全體台籍女性空服組員,依公司規定,一年清洗新制服套裝(旗袍)費用」這一命題來看,我們會發現一個嚇死人的數字:

一年52週 乘 洗一次價錢 乘 1800位上線組員 = 一年清洗套裝費用

52 * 75 * 1800 = 7020000

七百零二萬新台幣耶!為了公司一個沒經驗的決定,台籍女傭要為此付出702萬的外部成本!凱渥跟林志玲ㄠ走了我們800萬,現在各乾洗店還要來聯手敲詐?我再給大家一個聽了會笑得合不攏嘴的數字,就是「全體台籍女性空服組員,依公司規定,一年清洗整套新制服費用」:

全體清洗套裝(旗袍)費用 7020000

全體清洗背心費用 12個月 * 55元一件 * 1800位上線組員 = 1188000

全體清洗外套費用 12個月 * 85元一件 * 1800位上線組員 = 1836000

7020000 + 1188000 + 1836000 = 10044000

看見了嗎?一千零四萬四千元新台幣,一年喔!一年喔!換算每個台籍女傭都要為公司沒大腦的決定每年多付出5580元,而這還是我們財務獨立子公司華潔所給的「優惠價」耶!要知道華潔94會計年度營收不到470萬台幣(見*航94會計年度報表,第94頁),根本當我們是聖誕老人嘛!如果因為家離松山報到點較遠而改送到自家附近乾洗店,則個人成本又不知道要因此增加多少?要是我們再把議題擴大到「全*航海內外員工,依公司規定,一年清洗整套新制服費用」,那這個為新制服而生的成本數字,只怕會大到讓人以為你*航根本就是丐幫總壇吧?不然,怎麼會為了洗『制服』這種東西花這麼多錢呢?

應該會有人問:每年多付5580元,等於每個月多了465元新台幣的支出,也不過就是少坐兩趟計程車的錢,對吧?一般新薪制組員每個月領公司大約飛時8、90之間的班表,一個月連旅費美金換算成台幣,大概會有6萬5到7萬元台幣左右的收入,465元約佔我們月薪0.7%,連1%都不到,值得我們大動干戈的跟公司放肆叫囂嗎?



這樣說好了:空服組員在透過一套牽扯年資跟考績的複雜計算式後,95會計年度平均調薪幅度可粗估為2.3%(詳情請洽產三分會),在高油價時代來臨、航空公司營運成本大幅提高的將來,我們就別去期待以後能有多大幅度的調薪了;您所謂的不到1%,以我FA-7的基本薪來說,其實就是去年飛死飛活、還得靠工會跟資方一再在談判桌上用力轤才得到的加薪的全部,這樣的比例,您還能無動於衷嗎?加上去年台灣總體物價上漲2.3%(詳情請洽行政院經濟部主計處),拜公司這個沒常識的決定之賜,您去年薪資不但沒有調升,還等於被偷偷摸摸倒扣!



或許這個數字在較少數的舊薪制同仁眼中不是如此怵目驚心,但所謂「狡兔死、走狗烹」,唇亡齒寒的道理大家都懂,把臨退組員換班飛時限制在90以下、好控制未來退休金支出的嚴重違法作風,就已經表示沒有一個人能在現實資本主義社會裡的勞資糾紛中跑得掉;何況,在被偷扣薪水的人群中,您的背影也在那裡矗立著呢~



我知道有些組員賺錢有術、理財有方,這區區一年五千多塊算不得什麼,但從小沒唸好書的我,只能可憐兮兮的靠著華航的死薪水過日子,偶爾排個曼谷班按摩一下就爽的要命;正因如此,該給我的就是不可以拐著彎偷偷又拿回去!這錢雖說多不多,但足夠我帶家人吃頓好料的;足夠我拿來過年發紅包;足夠我換個新LV皮夾;足夠我多買個保險;說不定,還足夠我等到年底搞台Wii 來玩玩!反正,我領的薪水,請讓我自己決定想花在哪裡!



大家自問您有做啥對不起*航的事?為何我們每趟小心翼翼的端餐送茶,還要被公司倒扣薪水?為何*航花大錢換了套制服,卻變成我們要替公司擦屁股?可笑的是,在這整個設計案進行中間,身為苦主主力的空服處除了事後被要求出幾位公差小公主走走秀當白癡來背書之外,甚至沒人被諮詢過實際上線工作的需求!如今被我輩罵的要死,只能說是作繭自縛。



不,我們沒錯!我們很強!我們每一趟任務不管是不是缺員缺到一個人當三個用、都想辦法做到最好!所以公司不可以,我再說一次,公司不可以用這種「一篇公告打天下」的方法,再來繼續「要求組員配合」,這種官僚式的推拖拉作業流程必須到此為止,**航空除了知道要找名模拍廣告之外,還必須面對員工負起民法增修條文中的所謂「雇主方的積極社會責任」!



由此是故,我要在這邊向公司提出以下要求,也請工會代表立正聽好:



第一、 針對制服清潔費用部分應給予補助,無論是發放津貼或計入本薪皆可。

第二、 應以「**航空公司」名義,對外向各大清潔洗滌公司進行議價,擴大談判空間,壓低員工實際清理保養新制服所需成本。

第三、 加快更新制服時程,避免因公司錯誤的制服衣料選擇而讓員工承擔「洗壞制服」的無妄之災。

第四、 要快點,大哥,四月新制服就要上線了!

第五、 基於前項,未來制服清潔費用補助應溯及既往至員工個人著新制服上線日。



在此先對之前被我騷擾過的組員及其他單位同仁說聲感謝,您的資料我會善用,請放心。 也請大家把這篇意見轉給包括機場、票務、外站、外籍組員等,所有需要穿著新制服的人的面前;我儘量說得淺顯易懂,因為這每每被大家忽視;懶散的我沒打算要選工會,愚昧的我也沒唸過任何法律勞工相關課程,但是我知道大家數一二三一起怒吼,一定比躲在廚房當八卦講要有用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a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